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庆霞:坚持“七位一体”发展思路,建设“国内一流师范大学”
2023-10-14 17:0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0月1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60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在青岛举行。本届高博会以“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主题,同步开展展览展示、会议论坛、成果发布等多项活动。其中高新装备展览展示设置六大传统展区和特色专区,集中展示现代科技赋能高等教育创新成果。

  会上,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庆霞就学校拓展新时代大学生思政教育方面所做工作做出介绍,并围绕高校高质量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阐释。

  李庆霞指出,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的一体化,强国必先强教、必先强师。在师范生人才培养中,则特别强调了思政价值的引领作用。多年来,学校形成了课堂教学、第二课堂、校园文化“三维一体” 育人体系,以促进一流本科师范生培养。在课堂教学上,从毕业要求、课程目标、课程考核、学生实习、毕业论文、结果评价等各方面,强化思政价值,铸魂师范生;同时,探索“第二课堂”课程化改革的有益尝试,以创新构建‘112349’思想教育工作模式为抓手,出台了相应课程思政方案,充分实现了“党建+思政”“学生工作+思政”“专业+思政”“课程加思政”,形成大思政育人格局。

  此外,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的育人作用,从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等层面出发,使学生耳濡目染,实现了思政价值引领的一流本科师范教育模式。截至目前,相关举措已为学校培养了40多万名优秀教师,并对学校一流师范专业建设起到关键的助推作用。

  李庆霞表示,在首轮建设期内,学校聚焦“建设国内一流师范大学”发展目标定位,明确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即,到2025年,学校进入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行列;到2035年,学校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师范大学前20名;到2050年,学校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师范大学第一梯队,高质量建成“国内一流师范大学”。

  学校始终坚持“七位一体”发展思路,加强党建和思政工作引领,以化“放管服”改革为重点,全面提升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激发学校、教师的内生动力;以构建激励性薪酬体系为牵动,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同时,学校以一流学科建设为中心,面向社会、市场、行业、岗位需求积极开展学科专业优化,切实提高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水平。

  会后,李庆霞认为此次参会收获颇丰,也对学校的未来发展表达了充足信心,学校将持续把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遵循,锚定目标、勇毅前行,全面开创“国内一流师范大学”建设新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10-16 09:43
中国教育在线 2023-10-16 09:33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3-10-15 20:19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3-10-15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