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优秀的学校,一定具备以下这六个特质
2022-08-18 17:04
中国教育评价
作者:

  优秀的学校,一定具备以下这六个特质:

  1. 始终保持激励的文化

  一个组织蒸蒸日上的时候,激励比较容易实现,可是, 人们真正需要激励的时刻,却是组织步履维艰甚至深陷困境之时。面对诸多挑战的组织,往往问题成堆,管理者心烦意乱。这个时候就是考验组织文化的关键时刻,那些卓越的组织往往时刻为员工着想,始终保持激励的文化。

  管理学有一个重要的论断,要什么,就评价什么,就鼓励什么。这样做会使组织想要的东西越来越多。

  2. 多评价团队

  对教师教育教学业绩的评价,我们主张评价团队,放弃对个体的评价。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互帮、互助、互信的团队,才可能在备课组中形成不让每一位老师掉队的文化。当然,对于那些缺乏敬业精神,始终在团队中不求上进、不思改变的教师,也应该通过给备课组自主组建团队的权力,通过解除聘任来解决。

  3. 自主权比任何殷勤的服务者都更加可心 

  我们主张把图书馆里的一部分图书直接放到学科教室,把实验器材直接放在理化生学科教室,把购买图书的权力交给师生,这样既减少了学校管理者的工作量,又最大程度方便一线师生,方便教育教学,因为自主权比任何殷勤的服务者都更加可心。

  4. 会议应该是不得已的例外

  我们开会时就不能工作,工作时就不能开会,谁也不能同时又开会又工作。一个结构设计臻于理想的组织,应该没有任何会议。会议应该是不得已的例外,不能视为常规。

  其实,一个成熟的组织,必须坚持不懈地向常规性会议开刀。不可把常规性会议视为当然,而是应该不断探讨用制度代替会议的各种可能性,而这也正是管理者的功力所在。

  5. 平衡管理与教育的分量

  健康的校园生态,必须平衡管理与教育的分量,能用教育解决的尽量不依赖管理。如果我们是以教育和成长为目标,那么,对待学生迟到一类的问题就会有完全不同的态度——任何错误都会成为学生宝贵的成长体验。这样我们的重点就不再是如何处分学生,而是如何帮助学生正确地看待错误,从而走出错误的泥沼,既给学生以恰当的警示,又使其心悦诚服地愿意从中汲取成长的营养。

  6. 锚定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并不一定是组织里所有人都认同的东西。正像人们说的,核心价值观的确立和形成与共识无关。只要组织里的高层领导身体力行竭力“推广”,尤其是通过制度加以确认, 组织内外的人们很快就可以了解我们存在的方式和我们存在的价值。正如克里斯咨询顾问埃德蒙兹所说,决策者总是希望制定能够让下属遵循的价值观,其实,恰恰相反,他们只需要制定他们自己必须做到的原则。

  文章来源:摘编自源创图书《学校制度改进》,李希贵著,教育科学出版社2021年11月出版。

  作者简介:

  李希贵,北京第一实验学校校长。曾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负责人,北京十一学校校长等;兼任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先后参与教育部《素质教育观念学习提要》编写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起草调研组等工作。出版教育著作有《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学校制度改进》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