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抓住产业人才“关键变量” 重庆工程学院成立两大新学院
2024-03-09 20:42
重庆工程学院
作者: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高层次产业人才,既是时代发展“刚需”,也是事业“希望”所在。重庆工程学院2023年在重庆民办高校中率先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学校深度调研产业人才市场需求,对接国家“智能制造”重大发展战略,围绕重庆市加快构建“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整合相关优势学科专业资源,新成立智能制造学院、新媒体电商学院,并面向今年高考生启动本科招生。

  据悉,智能制造学院开设自动化、机器人工程2个本科专业,以培养智能制造及数字化领域紧缺人才需求为导向,面向工业智能控制与装备制造供应链、服务链领域深耕。目前建有工业自动化与过程控制、机器人系统集成与应用等先进实验室,拥有市级一流课程2门。与行业著名企业建有校外实习就业基地50余家,并与企业联合开展 “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

  新媒体电商学院下设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网络与新媒体3个本科专业。学院以培养符合产业人才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电商、新媒体类专门人才为目标,结合传统电商、内容电商和新媒体传播的发展,让学生能够紧跟行业趋势,拓宽就业面,提高就业质量。学院践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目前与阿里巴巴、美团、巨量引擎等知名企业共建有电子商务实验室、新媒体制作实习基地、新媒体直播实验室等校内专业实验实训室,与近百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或就业基地。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作为一所与重庆市重点行业和支柱产业、新兴产业高度契合,以信息技术和软件为特色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智能制造、新媒体电商学院的成立对重庆工程学院的综合实力提高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将通过学科交叉、资源整合等方式,进一步将“信息技术”类专业+行业应用、非“信息技术”类专业+信息技术应用深度融合,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培养适合产业发展的融合型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