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高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精度统计
2022-08-30 14:33
软科
作者:

  前不久,教育部正式公布最后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这也意味着3年前启动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暂告一段落。

  2019年4月,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该行动面向各类高校,面向全部专业,在不同类型的普通本科高校建设一流本科专业,鼓励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并且覆盖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分年度开展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设。计划利用3年的时间,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

  3年来,教育部共认定1176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5727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功入选建设点特别是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体现了对高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的充分肯定。

以下是中国内地高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精度TOP200名单

  注:

  1.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精度,是指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数量在本校招生专业总数中的占比。

  2. 因篇幅限制,仅呈现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精度排名前200的高校。

  在764所高校国家级一流本科本科专业精度统计中,25所高校的专业精度超过80%,其中22所为“双一流”高校,3所为非“双一流”高校。

  “双一流”高校在专业精度上有明显优势,中央音乐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专业精度100%,领跑全国。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专业精度超90%,专业实力强劲。

  推荐阅读:最高100%!“双一流”高校本科专业精度出炉!

  在非“双一流”高校中,江西财经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专业精度占比均超过80%,不输“双一流”高校。南方医科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上海戏剧学院、武汉音乐学院、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精度均超过70%,在非“双一流”高校中表现突出,专业建设成果显著。

  江西财经大学

  江西财经大学共有3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占比85%,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含国家级和省级)覆盖率达100%,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比位居江西高校(地方赛道)第1名,专业建设成绩斐然。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财经类高校中,江财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仅次于中央财经大学(35个),稳居全国财经类高校第一方阵。

  长期以来,江西财经大学高度重视本科专业建设,构建了校领导亲自抓、教务处统筹、各学院力促、各专业主推的工作机制,为申报和打造一流本科专业奠定了坚实基础。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江西财经大学锚定“双一流”、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标杆大学两个目标,努力建设“基础厚实、特色鲜明、人民满意、国际知名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朝着“百年名校”江财梦奋力迈进。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在非“双一流”高校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精度位列第2的是中国刑事警察学院,1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占比达83.33%,位居公安院校前列。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从1981年率先开办公安本科教育之初的8个专业到如今的12个专业、9个专业方向、1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沉淀了以打击犯罪、防治犯罪为核心的专业办学特色,树立了刑事侦查、刑事技术高层次、高素质专门人才的育人品牌。

  近年来,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工作,持续加大资源投入,深入推进专业供给侧改革,专业内涵质量持续提升,专业建设增长点稳步扩大,专业建设成果不断丰富,犯罪侦查和公安技术专业人才培养高地愈发巩固。下一步,学校将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更好地服务国家安全战略和公安事业发展,紧密面向公安工作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亟需,立足“刑事”特色,巩固已有专业制高点,填补新的专业空白点,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占比81.25%,所开设的16个本科专业已全部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所有专业全覆盖同时超过80%的专业进入国家赛道,充分彰显了中国社科院大学科教融合特色下“小精尖”本科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显著成效,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成果,为培养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层级研究型人才奠定了深厚基础。

  2017年5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为基础,整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本科教育及部分研究生教育资源而组建,致力培养政治可靠、作风过硬、理论深厚、学术精湛的哲学社会科学后备人才,努力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流文科大学。

  中国社科大隶属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副研究员、学科带头人,及国内外知名教授、国家长江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内外知名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才,组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为本科生的教学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南方医科大学

  南方医科大学共有29个本科招生专业,其中23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招生专业100%全覆盖,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数量全国独立医学院校领先。

  近年来,南方医科大学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作为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核心。2019年12月召开本科教学大会以后,相继出台《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意见》等规划指导性文件,明确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各专业进一步完善专业办学条件、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统筹全校资源协同推进本科专业创新发展。在学校的努力下,南方医科大学的专业建设成绩一目了然。

  长沙理工大学

  三年来,长沙理工大学共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共计4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共51个。一流专业比例居湖南省属高校前列,实现了教学院全覆盖。

  近日,为了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力学学科内涵发展,探索力学人才培养方式,探讨一流专业建设思路,8月8日,长沙理工大学举行工程力学国家一流专业与力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特邀了20名国内知名力学领域内的院士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长沙理工大学坚持“以本为本”,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学校党委行政进行科学部署、周密安排,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学科引领、优化资源配置,全面统筹学校的专业内涵建设工作,学校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学校积极发挥一流专业建设的引领作用,推动学校各专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向“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转变,着力打造湖南特色人才培养高地。

  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

  建设点遴选只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起点,关键是要通过对建设点的建设,促进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升华与蜕变,形成优质的高等教育育人平台,为国家发展提供专业学科支撑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体系。期待高校能够继续凝练自身特色,扎实推进本科专业建设,为千万学生提供有灵魂、有温度、有水平的本科教学,助力莘莘学子,云程发轫,铿锵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