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中国高校捐赠收入100强名单公布
2022-08-30 14:22
软科
作者:

  教育经费是高校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基本保障,随着高校生均培养成本的提高和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社会捐赠逐渐成为高等教育成本分担的途径之一。除了有助于缓解高校教育经费紧张外,社会捐赠数额与这所大学校友的职业成就以及求学期间的满意度密切相关,可以间接反映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

  高绩根据基金会中心网(CFC)权威发布的数据,对中国内地高校5年(2016年-2020年)接收社会捐赠的总收入进行了盘点。

  榜单显示,2016-2020年,清华大学(140.21亿)、北京大学(40.76亿)和浙江大学(35.64亿)荣膺5年社会捐赠收入排名前三甲。跻身“10亿俱乐部”的高校,还有北京师范大学(18.38亿)、中山大学(14.85亿)、复旦大学(14.61亿)和上海交通大学(13.60亿)。

注:仅供参考,若有疏漏,欢迎读者补充或评论指正。

  7所“双一流”,跻身“10亿俱乐部”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荣膺5年社会捐赠收入排名前三甲。其中,清华大学获捐140.21亿元雄踞榜首,是唯一一所破百亿的高校。北京大学获捐40.76亿,浙江大学获捐35.64亿,3所高校获捐收入遥遥领先一众高校,均在30亿以上。

  5年获捐收入在10亿以上的高校还有4所高校,“吸金”能力也很强,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18.38亿)、中山大学(14.85亿)、复旦大学(14.61亿)、上海交通大学(13.60亿),清一色是“双一流”高校。这充分说明,越优质的大学获捐额度越多,而这些捐赠,又会进一步转化为大学的实力和影响力,这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

  值得关注的是,师范类高校的北京师范大学,在“10亿俱乐部”位列全国第4,5年获捐收入达18.38亿元。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获捐收入中:碧桂园集团副主席、博实乐教育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惠妍捐资8000万设立“北京师范大学惠妍教育基金”,助力北师大高素质国际化拔尖教育人才培养,在教师教育领域打造享誉世界的“珠穆朗玛峰”;余彭年慈善基金会捐资1000万,并设立“北京师范大学余彭年教育发展基金”,用于助推学校青年教师师资队伍建设、助力师大学子成长成才和学校学科建设发展;北师大1955级校友魏清仙老师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其子徐勇博士、徐岩先生捐资2018万元人民币设立“北京师范大学魏清仙教育慈善基金”,大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及国家乡村教育事业发展......

  除了北京师范大学,上榜的师范类高校还有9所,其中6所“双一流”,分别是华南师范大学(6.83亿)、华东师范大学(3.81亿)、湖南师范大学(3.81亿)、华中师范大学(1.77亿)、陕西师范大学(1.10亿)、南京师范大学(1.09亿);3所非“双一流”,分别是安徽师范大学(1.08亿)、山东师范大学(1.02亿)、上海师范大学(1.00亿),10校获捐收入均在1个亿以上!

  这些师范类高校为全国各地输送大量基层教职人员的同时,也获得各地教育奖学金及公益资金的支持,旨在进行更多教育相关公益活动,以资助贫困地区学生、反哺当地教育落后城镇发展等。

  26所非“双一流”,百花齐放!

  纵览百强榜,共有26所非“双一流”高校上榜,其中20所高校5年获捐收入在1亿元以上,表现十分可观。汕头大学,以5.32亿的获捐收入位列全国17名,领跑一众非“双一流”高校!此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大学,分别以4.25亿和2.2亿的获捐收入,进入非“双一流”高校前3强。

  民办高校,榜上有名!

  还有一所民办高校榜上有名——武汉学院,社会捐赠收入位列百强榜第59名,非“双一流”高校第7名。早在2009年,腾讯主要创始人之一陈一丹以注资武汉学院的方式成为举办人,2015年加大投资力度,分两期捐赠20亿进行投资,并以公益办学为宗旨,积极探索依靠社会力量发展的模式。

  2016年12月,“湖北一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完成首轮共建基金募集,该基金专项致力于支持武汉学院的持续建设和发展。其中包括马化腾领捐1亿、腾讯主要创始人张志东、腾讯早期创始团队成员吴宵光分别捐赠5000万和2000万,以及其他热心企业家和校董会成员的捐赠。这也是中国民办高校首次以共建基金形式完成捐赠募集。

  为感谢几位企业家对学校的捐赠,2017年4月,武汉学院为校内的3处建筑分别命名为“马化腾教学楼”“企鹅广场”和“知己教学楼”,并举行了冠名仪式,马化腾亲临现场。

  以“科技”命名,高校获捐加强产学研

  26所百强非“双一流”高校中,有4所是以“科技”命名的高校:武汉科技大学(1.88亿)、山东科技大学(1.25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1.17亿)、青岛科技大学(0.98亿),这类高校捐赠收入多来源于本地企业,与企业间的密切合作,对学校学科发展、提升科研能力、促进研究成果的更新起着重要作用。

  2018年,武汉科技大学获得湖北金盛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美联地产有限公司、河南中鸿集团煤化公司等多家公司100万元的捐赠,校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还与河南中鸿集团煤化公司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之间有着悠久的合作关系,2010年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河南中鸿集团煤化有限公司与武汉科技大学合作完成的《焦化过程主要污染物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科研成果荣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中外合办大学,发挥国外办学优点

  4所中外合作办学高校表现亮眼,香港中文大学(深圳)(4.25亿)、上海纽约大学(1.73亿)、宁波诺丁汉大学(1.65亿)、西交利物浦大学(1.45亿),5年获得社会捐赠收入全部在1亿以上。相较于国外已有近百年历史的高校基金会,国内高校还在陆续成立教育基金会助力发展,中外合作办学高校通过吸收国外高校的经验,基金会的运营更加规范化。

  比如,宁波诺丁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在2019年首次参加浙江省社会组织评估即获“5A级社会组织”称号,这是社会组织评估的最高等级。香港著名实业家、慈善家、“宁波帮”的杰出代表李达三先生多次解囊向宁波诺丁汉大学捐赠,支持学校建设一流学科、培养顶尖人才、拓展国际合作并深化本土对接,创下宁诺收到的单笔和累计捐赠金额的纪录。

  社会捐赠收入是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以及由此产生的社会声誉的间接但是重要的体现,为推动大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和学术水平,加强学校与社会的联系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教育部也鼓励各级各类高校转变办学思维,吸引社会捐赠,丰富多元收入来源,全力推进“双一流”高质量建设。希望各大高校都能多渠道汇聚资源,使学校发展能力更上一层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