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支持6所高校建设全国一流
2022-08-30 10:38
作者:

  8月24日,庆祝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建校120周年暨推进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太原召开。山西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其中提到:支持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跻身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行列。支持中北大学、山西医科大学等6所高校建设全国一流的研究应用型大学。

  林武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山西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祝贺。他指出,120年来,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根植三晋、薪火相传,从开创近现代高等教育先河到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为山西改革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高等教育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两校紧紧围绕省委战略部署,发挥自身优势,扛起历史使命,在服务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林武在讲话中从“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山西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就实现山西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五方面要求。

  一要育心铸魂、把牢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住“培养什么人”这个首要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到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切实肩负起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

  二要深耕主业、培优人才。支持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跻身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行列,支持中北大学、山西医科大学等6所高校建设全国一流的研究应用型大学,推动更多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加快建设高水平学科学院和优势特色专业,持续创新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人才。

  三要聚力创新、服务转型。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互牵引,聚焦山西优势潜力领域,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量子光学、新型储能、煤基能源、碳基新材料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助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高地。

  四要强化师资、夯实基础。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营造宽松包容的学术氛围,培养引进一批服务国家及我省需求的领军人才,集聚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学家和学术大师,让更多德高才高艺高、具有大学问大情怀大格局大境界的“大先生”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五要深化改革、完善治理。加快构建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深化与更多高水平大学的合作,全面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以高水平治理支撑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