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诺奖”2022未来科学大奖公布
2022-08-23 15:54
作者:

  8月21日,2022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揭晓!李文辉获得“生命科学奖”;杨学明获得“物质科学奖”;莫毅明获得“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每个奖项的单项奖金100万美元(约650万人民币)。

  2022生命科学奖:李文辉

  获奖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教授李文辉摘得“生命科学奖”

  乙型肝炎是人类健康的大敌,目前全球仍有超过两亿五千万人被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感染者会有高风险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李文辉带领其实验室于 2012 年发现乙型和丁型肝炎病毒感染人的受体为钠离子-牛磺胆酸共转运蛋白(NTCP)。这一发现是乙肝病毒研究领域 30 年来里程碑式的突破,揭示了乙型和丁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分子机理,有助于开发更有效的治疗乙型和丁型肝炎的药物。

  李文辉,1971 年出生于中国甘肃,2001 年获得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博士学位。2003 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做博士后期间揭示了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病毒通过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CE2)受体感染人类。现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教授。

  2022物质科学奖:杨学明

  获奖人: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杨学明摘得“物质科学奖”

  自从 Eyring和Polanyi 在 20 世纪 30 年代提出化学反应过渡态理论以来,化学动力学研究取得了多个里程碑式的进展,并多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杨学明开发了新一代高分辨率和高灵敏度的交叉分子束科学仪器,在基元化学反应动力学研究领域,尤其是化学反应共振态、化学反应中的几何相位效应以及量子干涉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他发展了量子态分辨的后向散射谱学技术,通过高分辨的散射实验与精确理论研究相结合,揭示了多类化学反应共振现象,大力推动了在量子水平上化学反应过渡态的研究。此外,他还发展了高分辨的交叉分子束反应成像技术,首次在实验上发现了化学反应中的几何相位效应以及自旋-轨道共振分波之间的量子干涉现象。

  杨学明的科学研究和他研发的新一代分子束科学仪器为反应动力学领域进一步理解化学反应的量子特性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他的新发现将化学动力学领域拓展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

  杨学明,1962 年出生于中国浙江。1991 年获得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博士学位。现为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2022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莫毅明

  获奖人:香港大学 Edmund and Peggy Tse 讲席教授莫毅明摘得“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复几何是现代数学的一个核心研究方向,在理论物理和数学的其他分支都有重要作用。在与不同合作者的工作里,莫毅明在复几何及其应用有两项基本贡献。其一是他与 Jun-Muk Hwang 一起创造了代数几何领域中的极小有理切线簇(VMRT)。这个理论是基于他早期复几何的工作上发展起来的,并被应用于证明紧不可约厄米特对称空间(compact Hermitian symmetric spaces)在凯勒(Kähler)形变下的刚性,以及 Lazarsfeld 关于有理齐次空间上解析影射的一个猜想。

  其二是他与 Jonathan Pila 和 Jacob Tsimerman 合作,证明了志村簇上的 Ax-Schanuel 猜想。经典的 Schanuel 猜想是数论中的主要猜想之一,志村簇上的 Ax-Schanuel 猜想是 Schanuel 猜想在双曲几何中的重要变种。莫毅明与合作者的定理已成为算术几何中的重要工具。

  莫毅明,1956 年出生于中国香港,1980 年获得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现为香港大学 Edmund and Peggy Tse 讲席教授。

  历届获奖人

  2016年至今,未来科学大奖共评选出22位获奖者,获得了科学和社会领域的广泛认可。他们均是来自生命科学、物理、化学、数学、计算机等基础和应用研究领域极具成就的科学家。他们分别是:

  生命科学奖

  2016 卢煜明(Yuk-Ming Dennis LO)

  2017 施一公

  2018 李家洋 袁隆平 张启发

  2019 邵峰

  2020 张亭栋 王振义

  2021 袁国勇与裴伟士

  物质科学奖

  2016 薛其坤

  2017 潘建伟

  2018 马大为 周其林 冯小明

  2019 王贻芳 陆锦标(Kam-Biu LUK)

  2021 张杰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2017 许晨阳

  2018 林本坚(Burn J. LIN)

  2019 王小云

  2020 彭实戈

  2021 施敏

  这些为全球科学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之光”正在用自己卓越的科研成果极力推动人类社会和文明发展,以理性的科学思想激发创新生态及科研动力,以求真求知的纯粹精神引领青年科学工作者探索世界。

  未来科学大奖

  2016年,未来科学大奖正式设立,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作为中国大陆首个非官方、非营利、民间发起的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在大中华区做出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

  未来科学大奖目前设置“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大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元,每个奖项由四位捐赠人共同捐赠。

  科学应当被看见,科学家应当被看见。让无数一直坚持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的科学家,在大中华区做出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让为社会进步、为人类文明作出探索与贡献的科学家得到尊重和奖励,是未来科学大奖始终如一的使命。并通过这份学术领域最顶尖的荣耀,见证为全球科学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激励更多在科学道路上不懈前行孜孜以求的年轻科学学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08 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