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民办中高职学校在校生571万人
2022-08-23 10:28
作者:

  中国加大各级财政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完善与办学规模、培养成本、办学质量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制度,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和参与举办职业教育。

  发挥公共财政的主导作用。

  全国各级财政部门把职业教育作为投入重点,坚持把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十三五”期间,中国职业教育经费累计投入2.4万亿元,年均增长7.8%,其中,财政性职业教育经费达1.84万亿元,年均增长8.6%,财政性职业教育经费在全部职业教育经费中占比逐年增长。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持续完善,中国各省份均已建立中职和高职生均拨款制度。“十三五”末期,全国中高职生均财政拨款水平达约1.6万元,国家助学金政策资助中高职院校学生超过580万名,财政资金投入接近119亿元,重点帮扶了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学生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

  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和参与举办职业教育。

  推动国有企业、民营资本成为参与和举办职业教育的重要力量。全国国有企业举办职业教育机构共435个,其中中央企业197个、地方国有企业238个;民办高职学校337所,在校生323万人;民办中职学校在校生249万人。

  中国积极探索实施职业教育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如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发布《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办学形式、设立要求及办学管理,全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职业学校达到47家,拉动社会资本投入超百亿元。

  实施示范性项目建设。

  2006年以来,中国政府累计投入资金超5000亿元,先后实施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建设计划、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实训基地建设计划、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职业教育办学条件达标工程等重大项目,支持建设了199所国家示范(骨干)高等职业学校,1000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197所“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学校,3000多个实训基地,大幅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引领中国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5-03-01 16:03
中国新闻网 2015-12-02 17:41